close

索阿紀懸索橋  

莫拉克風災造成高雄市桃源區重創,美蘭等部落對外交通只能靠溪底便道,但便道逢雨路斷,迫使部落小朋友為了上課曾坐流籠跨越湍流,所幸三座新建的懸索橋已經接近完工,其中聯通美蘭部落的「索阿紀橋」,是國內首座能通行汽車的懸索橋。

高雄市桃源區在莫拉克災後道路系統受損嚴重,荖濃溪西岸清水、濁水等台地生產的愛玉、金煌芒果、梅子、紅肉李等水果,產期只能靠河床便道運輸,遇到連續豪雨便束手無策。而美蘭、拉芙蘭、復興等部落對外交通都靠橋梁,但這些傳統橋梁落墩在行水區,遇到洪患,一樣阻斷進出。

高雄市政府災後向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爭取在桃源區內興建3座懸索橋,也就是一般熟知的吊橋,相關工程已接近完工,最快9月底啟用,承包工程的九春工業公司指出,位在美蘭部落的索阿紀橋,還是國內首座可以通行汽車的懸索橋。

九春公司人員陳政谷指出,索阿紀橋寬3米、長260米,整座橋在河面都不落墩,以兩側橋塔的鋼索支撐橋面的承載力,大跨距的工法,考慮到能應付20年的洪峰水位。

桃源區三座懸索橋分別位在美蘭、拉芙蘭及復興三處,由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以莫拉克重建款興建。不似過去只供人通行的吊橋,走起來晃晃盪盪,懸索橋的穩定性優於傳統。


資料來源:引自「聯合新聞網」http://ppt.cc/pVc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原鄉特色產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