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礙於那瑪夏受連日幾天來天氣不穩、路況不佳等因素影響,那瑪夏第二次環境美競賽於2012年9月10日進行評分,此次的評審委員為蘇中原顧問、張集毓經理以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藍美雅老師,於是評審團一路出發至那瑪夏鄉。

IMAG0305    

經歷了連日幾天來的雨水沖刷,評審團繞道了台南玉井路段,經過了曾文溪水庫,而沿路的路況仍是崎嶇不堪,甚至道路搶修被迫改小道而行,可見那瑪夏鄉原民的重建之路是如此辛苦,於是評審團長途跋涉進入了第一站報名環境美化的南沙魯里。

100_0229  

一到南沙魯,對於連日來不斷的豪雨,在鄉鎮的角落仍清晰可見災後所帶來的損失,而評審團也在南沙魯夢想起飛館與報名美化競賽的淑雲姐見面之後,先行關心了幾天連日來的雨勢影響,即開始與會了此次南沙魯環境美化的重點,

IMAG0314  

首先淑雲姐帶領著評審團到南沙里街道的一處街角,此街角鄰接原本南沙魯的塗鴉彩繪牆,作為一系列的視覺呈現,而此處為使用簡易圍籬布置的公佈欄區,而圍籬前規畫了自然生長的小花小草,感受不失自然的原民形象,竹木的精心手工打造,更能展現原住民天生的藝術氣息,評審團在此原木工不然前議論紛紛、交頭接耳,想必對於此處營造的美化成果有一定的肯定。

IMAG0315  

而原木布告欄的旁邊,有一台非常有意思的廢棄汽車,受莫拉克水災之後此輛汽車已殘破不堪,但夾帶著泥土之泥流不自覺得在廢棄車上留下痕跡,加上山區午後雷陣雨的特性,因此花草與廢棄車上形成融合為一體的特殊景象,於式淑雲姐就將這景象一併納入於美化重點,規畫在圍籬內作一完整的視覺呈現。  

最後淑雲姐帶領著評審團到街上導覽大至上的重建成果,與環境美化之概述,評審團一行人既離開了這可愛的部落鄉村-南沙魯。

結束了南沙魯的化評比,評審團一行人接著來到達卡努瓦,這次由林里幹事為評審團解說這次環境美化的重點。達卡努瓦環境美化的重點在於進入村莊的轉角處,此為達卡努瓦的街角印象呈現,能夠看到底層以大石頭規律的排列設計圍起了街角印象,而底層以泥土灌溉,讓植物自然生長,形成了和諧與原生的景象。

  100_0272

同樣的,達卡努瓦與南沙魯的情形一致,連日來的豪雨讓美化之路困難重重,不是遇到施工困難、就是施工完畢之後的豪雨破壞,連工人都開始抱怨著施工的辛勞,但是原住民樂觀進取的天性,在本次美化評比中一覽無遺;甘之若飴的態度,營造出這美化環境的成果,也相信上天永遠眷顧著人民,給予達卡努瓦信心與勇氣。

100_0241

結束了那瑪夏第二次環境美化評比,一路上的回程中,評審團在車上可是熱烈的討論這次鄉民美化的辛勞,此起彼落的論述與意見交流,在車上宛如感受到原住民熱情的天性,雖然美化競賽成果總有輸贏,但是側聽了評審團的建議,無獨有偶的,都是非常正面肯定大家美化的辛勞。

100_0287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原鄉特色產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