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周末的那瑪夏達卡努瓦很熱鬧,有群來自高雄鼓山區鼓山國小的小朋友到訪,聽卡那卡那富的耆老們說故事,還認養了一塊田地,鼓山區的小朋友們很希望能夠自己照顧田地上的蔬菜,可惜達卡努瓦的上山路程實在太遠了。

這是一個「流浪相機」的行動,由民間團體發起的愛心募捐相機,送到了達卡努瓦卡那卡那富孩子們手中。達卡努瓦的婦女本就組織了共同照顧團體照顧部落裡的青少年,串連耆老們,要把歷史文化、生態和自然、農業與狩獵等族群相關知識,都要傳承給下一代。

達卡努瓦  

達卡努瓦的卡那卡那富小朋友們在部落女性照顧帶領下,今年初前往鼓山區的哈瑪星區域參觀,受到鼓山國小老師和學生的諸多幫忙。再加上民間團體愛心募集的相機,這緣分就這麼有了更深的牽絆。

卡那卡那富族人阿布娪說,部落小朋友去哈瑪星走訪時受到在地鼓山師生很多協助,當時部落的婦女和鼓山的老師彼此交換意見,希望能給孩子們更多不一樣的課程,讓他們能夠互相認識更多元的族群文化,所以之後才有了鼓山國小前往那瑪夏之行。「不管是上山、下山,離開的時候好幾個孩子在那邊依依不捨,都要哭了!」阿布娪笑說。

卡那卡那富的小朋友本就定期要到耆老處去上課,學習族群文化,這次鼓山國小孩子們加入,耆老們一視同仁,也讓這群平地孩子們一起學習本族文化;中餐就吃耆老們親手煮的傳統食物地瓜、芋頭,還有其他的蔬菜。有的孩子負責拍照記錄,從你的、我的角度拍出去,按下快的瞬間,就成了「我們的」分享經驗。

阿布娪說,鼓山國小的孩子們認養了一塊地要種菜,上周末耆老們以很正式的方式為土地和孩子祈福,向祖靈祝禱祈求順利平安。1月時部落將要小米播種,阿布娪說,雖然平地的學生受限距離無法經常上山,但用影像方式可傳送作物生長;至於這門課程的未來會如何進行?卡那卡那富族人和鼓山國小老師們都用期待小米播種的心情,期待著。



資料來源:引自「台灣立報」http://ppt.cc/cLS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原鄉特色產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