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卡那卡那富不是鄒族,我們是台灣第十五族原住民」,藉著年度最重要的「米貢祭」祭典,那瑪夏原住民大聲喊出族人心聲。在祭典上,族人以崇敬心情準備供品獻給頭目,開心分享食物給來賓,正名運動獲外界高度祝福。

卡那卡那富  
今年5月份,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與桃源區沙阿魯娃向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提出「正名」申請,希望脫離南鄒族成為台灣第十五族原住民,族人也遠赴嘉義縣阿里山鄉取得鄒族長老認同,部落內部凝聚高度共識。

小米採收後,卡那卡那富族會舉辦盛大「米貢祭」感謝祖靈賜予小米種子,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慶典日,族人齊聚在達卡努瓦里聚會所舉辦祭儀,完整呈現祭儀過程。在祭典上,桃源區沙阿魯娃族人受邀來參加,各國中小學生也不缺席,由師長帶來實地見習,深入認識祭儀流程與文化蘊含意義。

C01A137L  
依循傳統,族人先狩獵、釀酒,各家族好夢占卜決定祭儀日期。昨天上午9點,「米貢祭」開始,族人在會場點燃火堆,男性族人輪流代表家族獻上祭品,帶來豬肉、魚肉、年糕等獻品到集會所給頭目享用。隨後女性聚集在集會所外,在男性族人獻完貢品後一起分享小米酒與豬肉,最後,頭目翁坤替眾人在頭上放上藜實種子,接受的族人要高喊「korusu」,意思是說「我收到了,接受這一份祝福」。

高雄市原民會主委范熾欽、台南市原民會主委馬躍等人參加祭儀,他們與其他來賓都非常肯定正名活動,也祝福卡那卡那富族早日正名成功。

  

資料來源:引自「聯合新聞網」http://ppt.cc/0E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原鄉特色產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