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歷經莫拉克風災後,茂林區多納里的溫泉驟然無存,突如其來的災變給了這美麗山林一個無比衝擊,然而,里民沒怨尤的,打起精神為這個美麗社區進行一連串的改善計畫,想對大家說「沒了溫泉我們還有漂亮的美景值得來欣賞,我們準備好了」。

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辦、台灣發展研究院團隊執行「部落環境美化競賽」,在8月21日前往多納里進行環境美化競賽時發現,多納真的美不勝收,最令人鼓舞的是,「多納青年會」在社區里認養了幾個閒置空間,大家齊力整理並將這些空間改造成休憩區,尤其在進入多納入口處,有原住民石板製成的花圃圍籬及石板桌椅,都代表了當地原住民濃厚特色。

茂林區多納里1  

「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青年會」是由里民所組成的,組織成員多達兩百多人,就連在外地工作或唸書的多納里民,放假回來都會捲起衣袖一起為社區盡點心力,在地能動員的人力也達50多人。

青年會的會長也是多納巡守隊的隊員,每當他巡視社區時,總會多留意社區環境是否整潔。青年會至100年度起便會在不定時的時間以自發性方式招集成員進行環境綠美化,大家也在這樣的習慣下,每日清晨在上班前會先掃掃地再出門,這樣的風氣以在多納里變成一種良好的每日進行事。

茂林區多納里2  

青年會對環境美化事宜頗為重視,會在進行施作前召集人員開小組會議,研討施作範圍、怎麼進行施作以及經費的自籌等…,在組織的分工合作下,都能將每個施做區域變成美化兼實用的有效空間。在經費的部分,分為三個方式自籌,其一為每一季召開青年大會時,會請社區里民自行奉獻,不分金額大小,只求有心於社區發展,其二為社區舉辦活動的參與經費全數納為青年會基金,期三為社區婚喪喜慶時出動人員幫忙,所賺取的微薄費用。

茂林區多納里4  

他們感恩上帝賜予的這一切,也將這份恩情用心回饋於這片他們所愛的土地上,在多納,看到的不止是美麗風景,更體會了這群里民同心與愛護之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原鄉特色產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