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建會會議  

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受莫拉克颱風重創,周遭部分地質經屏東林區管理處聘請專家學者評估為不穩定,屏東林管處表示,目前園區聯外道路受到610水災再次重創,多處地段滑動流失,修復工作必需以最嚴謹的作業流程及安全標準來進行。

屏東林管處進一步表示,整體評估報告書將在102年度完成,後續將則可依規劃報告做適切處理,期盼給予遊客最安全及優質的遊憩空間。
另針對鄰近的二集團部落,屏東林管處也表示,該部落聯外道路若順利進行,將可望於今(101)年底完工,配合當地櫻花季節、旅遊策略聯盟及高雄市政府團隊的產業輔導,將可逐步活絡寶山二集團部落的產業發展。

二集團部落  

會議中高雄市政府鄭淑紅參議相當關心二集團部落生計並表示,該部落原仰賴的觀光產業,因道路修復工程進行及森林遊樂區短期無法開園而沒落,在地農產品加工也僅能運輸至都會區展售,所增加銷售成本也成為地方居民經濟壓力。目前汛期已過,正值道路趕工時機,希望六龜通往二集團部落的部分林道可如期修復。

目前市政府也已將當地技能提升及商品通路建置列為產業輔導重點,透過台北市政府莫拉克民間捐款的補助之下,開辦的歌舞展演訓練課程及部落假日市集計畫,多元面的提升部落產業資源,屆時配合部落聯外道路完工,市府觀光局等單位均可投入輔導觀光旅遊產業,改善目前產業困境。

最後,行政院重建會浦忠義處長表示,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周遭地質經專家學者評估後確為不穩定狀態,相關復建工程施作難度也大幅提升。

然而當地居民所關注的,會是部落聯外道路工程更明確的完工期程,以及恢復開園具體作法及可能期程,讓部落產業可以有階段性的發展考量,在已知藤枝森林遊樂區短期內無法恢復開園,而部分地區如二集團部落已能提供安全優質的旅遊休閒環境,應可分階段整合相關資源給予協助推動在地產業發展。


資料來源:引自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」http://ppt.cc/~l~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原鄉特色產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