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傳在古老的時代,卡那卡那富的一名男子接受了地神的招待,地神將許多珍貴的食物種子交付並囑咐男子,從今以後卡那卡那富人如果要舉行小米祭,必須先祈求地神的祝謝,後來這名男子來到部落將種子播下成為人類的食物,並在小米收成後向天地祝謝,變成為現今卡那卡那富族的「米貢祭」。

米貢祭3  

米貢祭(mikong)就是指慶祝小米豐收的祭典,於每年入秋之時舉辦,如同一般大眾所認知的豐年祭一樣,同時蘊含著對天神和祖靈的感謝,因為小米的豐收亦也表示族人生命的延續。

米貢祭4  

舉辦米貢祭之前,各家族會先舉辦家祭,並將要作為明年種子的小米掛於自己屋頂上,每一戶的長老會到集會所開會討論米貢祭舉行的時間,通常是在小米已經收成及曬乾完成的時節。祭典確定日期後,家族的男人便會到森林或河裡打獵,女人在家中準備糯米酒和年糕,米貢祭之時各家族奉獻的祭品中一定要有年糕、肉、魚、九等四樣食物,準備好後置於集會所的祭物台上,之後作為祭典中供給大家吃的食物,

米貢祭2  

祭拜儀式之後,族人會聚集在集會所將年糕搓捏後黏於柱子上,象徵能像建築物一樣鞏固、堅毅與互相合作的意思。到了祭儀最後一個階段,是由族人們牽手圍圈,由負責祭儀的男子拿起草束高舉過每一位族人的頭頂,象徵祝福之意,也祈求新的開始、新的人生。

米貢祭  

今年那瑪夏區的米貢祭預計於1011012日舉行,由高雄市那瑪夏區公所主辦、台灣卡那卡那富文教產業發展促進會承辦,祭典以外也將結合趣味競賽等活動,歡迎大家一同前往參加。

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原鄉特色產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